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应急管理 > 工作动态

“实战”演练,连州提升矿山突发事故应急救援能力


来源:连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:2023-11-19 19:56:50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       由于连日暴雨,某矿山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,发生地质灾害,造成一名工人被困!接报后,连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《连州市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预案》,立刻组织人员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处置……这是11月9日,连州市开展非煤矿山地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一幕。在连州市晶鑫矿业有限公司举行。

       此次演练旨在全面落实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综合治理”的原则,提高应对各种非煤矿山事故的能力,预防和减少非煤矿山事故造成的危害,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维护社会稳定,促进连州非煤矿山安全发展。

1.jpg

       演练在连州市晶鑫矿业有限公司举行,演练模拟的是,上午10时,由于连日暴雨,造成公路两侧的山体泥土松散、含水充沛,加上地形陡峻,出现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,发生地质灾害,事故造成采面作业区一名工人被冒落的石块砸伤,掩埋了下半身。

       10时03分,调度室收到矿山内带班领导的求助信息,调度室立即请示矿山总指挥请求支援。接到消息后,矿山总指挥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拉响警报。听到警报声后,矿山救援小组进入地质灾害区域实施救援,同步拨打星子镇中心卫生院急救电话请求支援。

       与此同时,矿山总指挥向连州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,接报后,连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《连州市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预案》并立刻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处置。

       经矿山救援组半个多小时搜救,发现了受伤人员;医护救护组运用多参数测定器、液压支架、组合救援工具等对伤员伤情进行检查,将受伤人员救出;随后,星子镇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辆到达事故现场,医护人员用心肺复苏、苏生器、伤口消毒敷料及绷带进行包扎等方法对昏迷无意识伤员进行抢救,最终被困伤员恢复呼吸和脉搏,并被送到卫生院进一步救治。

       连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、副局长唐家诚表示,本次演练真实、完整地展示了事故救援的情景,展示了各部门和企业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、组织协调、快速联动、精准救援的能力,达到了预期的效果。通过演练,全面落实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综合治理”的原则,提高大家应对矿山突发事故的能力,做到一旦发生非煤矿山事故,能以最快的速度、最大的效能,有序实施救援,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,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,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。

footer底部